close

 被騙,是我心甘情願。

 

 


 

 

就待在那兒看著我崩潰吧!
沒關係,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
妳只要站在那邊任我哭喊!
因為被妳騙,我是心甘情願。 我甘心情願。



我無法跟妳確切描述實情。
我只能對妳陳述我的感覺。
這一刻的我宛如風中殘燭,為了這一切苟言殘喘地在奮鬥著。
我在對與錯之間徘徊。
枉視一切世間法規、任由酒精自我放逐,這是心衰力竭的我唯一能做的。
就在我要向下沉淪的那一刻,妳拉了我一把。
雖然妳對我是厭惡至極,但我卻深陷在這相處模式裡,無法自拔。
等等,妳要去哪? 「我要離開你。」
不,妳不能。 我叫妳回來,聽到了沒有?
又開始了,這無止盡地爭吵。
真的瘋了。
我和她越陷越深。
我就像是超人克拉克,而她是記者露易絲。
但這一切卻開始走樣,對此我感到不可置信。
我問「那男人是誰?」 我連他的名字都沒聽過。
就像掰輸手腕的我,為此感到無比的慘敗。
看來我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


就待在那兒看著我崩潰吧!
沒關係,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
妳只要站在那邊任我哭喊!
因為被妳騙,我是心甘情願。 我甘心情願。



妳有沒有愛一個人愛到痛徹心扉過?
妳有沒有對初次遇見的人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妳知道嗎? 這都是妳給我的感覺。
但現在的妳眼中都只看得見他。
「你說你不會揍他的!你保證不打他的!」
望著為了他而口不擇言的妳,我倆惡語相向。
我們互扯頭髮,甚至妳還抓傷了我。
推我倒地還不夠,還補了幾腳。
那一刻的我們,都喪失了理智。
那些巴不得我們分開的人,好不容易等到這刻跑來見縫插針。
可惜他們對我一點都不了解。
對我而言,過去的就已逝去,睜開眼後又是嶄新的一天。
這聽起來很老套吧?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你敢再管我一次試試看! 我們倆就沒有明天!」
人生不是場遊戲,妳對我而言不是逢場作戲。
但現在我只能眼睜睜地望著妳離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萬念俱灰吧?


就待在那兒看著我崩潰吧!
沒關係,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
妳只要站在那邊任我哭喊!
因為被妳騙,我是心甘情願。 我甘心情願。



我知道我砸東西、口出惡言都是不對的。 這和我的心意背道而馳啊!
我們身處在這令人難以喘息卻不斷重複著的循環中。
我倆的臭脾氣是旗鼓相當的,不是嗎?
沒想到當妳陷入愛中時,卻是如此的盲目。
親愛的,求妳回來吧!
錯不在妳。 這一切都要怪我。
或許我們的關係沒有想像中的混亂。
或許那次的天翻地覆,只是一時的。
當妳抽身的那刻,我在混沌中瞬間清醒。
進來吧! 把放在地上的行李也一併帶進來吧!
妳難道感受不到我口吻中的誠意嗎?
我已經說是我的錯了,妳還想怎麼樣?
妳看著我啊!
下次要是我再抓狂,我就打斷我的手。
下一次,不,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即使從頭到尾都不是我的錯,但我還是得賠罪。
我對這分分合合的遊戲感到厭煩。 除非她回來,不然我什麼都不想要。
原來,我也是個騙子。
但假使她再使計離開我,我一定會跟她同歸於盡。


就待在那兒看著我崩潰吧!
沒關係,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
妳只要站在那邊任我哭喊!
因為被妳騙,我是心甘情願。 我甘心情願。



⊙原文來自於:http://www.directlyrics.com/eminem-love-the-way-you-lie-lyrics.html

 

 

 

哇哩咧溜。

譯這首歌讓我花費絕對超過一小時

 

因為阿姆先生的用詞,一向都是咬文嚼字

即使是在罵人,用的韻腳也很不一般。

導致我每次聽到廣播放送他的音樂時,都會不自覺的停下手邊動作專心聆聽。

 

我一向都很喜歡這個人的作品。 

這首歌是蟬聯一年都在我各種不同的隨身音樂裝置裡出現的曲目。

 

因為讀他的詞時,都可以感覺得到字裡行間很特別的氛圍。

而聽他的饒舌時,每個字詞都鏗鏘有力,沒有半個含糊的音。

讓我對他感到十足地欽佩。

 

 

 

但這首歌,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

會花費很多時間的原因,除了他的用字遣詞比較難之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導致我翻得一個頭兩個大。

 

那就是... 歌詞出發的角度是多人稱

 

原文的歌詞,論點一下從跳到,又從跳到,最後又由轉回。(歌詞中一度出現別人說來插花)

有沒有很像在講外星語言

 

這麼多方的證詞,卻是同時在描述同一件事

 

 

翻譯」的本質,

就是用自己或是普羅大眾能夠了解的語言及方式,來做轉譯。

 

 

所以,當我粗略地直譯完這首歌時,文章是一整個混亂啊!

 

最後又花了一點時間去修飾,才讓這譯文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呈現。

 

不過,蕾哈娜小姐的那一部分,本來就是照著男生的心聲來寫的。

所以沒有做什麼大篇幅的修改。

 

 

而MV則請來Dominic Monaghan Megan Fox 來演出,一整個大加分啊!

 

Dominic Monaghan 演出了和魔戒及X戰警中不一樣的感覺。

雖然個子沒有很高,但是身材很健美。

 

而 Megan Fox 就不用我說啦!

天生就是一副悍妞的長相,演出這種角色自然得宛如天生啊!

而且,連我身為同一物種,我都覺得她身材超養眼的。

 

 

 

好啦,今天的介紹就到這兒吧!

翻這首歌真的很累,我先去休息一下。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inem Rihanna
    全站熱搜

    Doub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